河流
悶燒鍋
鹽巴
丟擲銅板
筷子
河流

台灣是海島型的氣候,所已有很多河流,又寬又長。又因為有很多河流,所以就必須建築很多的橋樑,以作為交通。大部分的河流都有相當距離的寬度,例如:大甲溪、大安溪,其寬度都超過一公里。但是當我們開車經過大甲溪橋和大安溪橋時,一定會發現:『溪流何其寬,但水量卻何其少。』
我們不禁要問:這麼少的水流量,幹嘛需要這麼寬的河床與這麼長的橋樑?
答案就是:下大雨或颱風天時,其上游的水量巨大無比,非有如此寬的河流,便無法消化山區衝流下來的洪水濤浪

悶燒鍋

燜燒鍋其實是台灣人發明的。
因為他的前身就是焢土窯,焢土窯是把泥土燒燙,再利用泥土的溫度把食物悶熟。
燜燒鍋是用火候把食物加熱至一百度。然後把一百度高溫的食物倒進隔熱絕緣體的不鏽鋼瓶內。
鋼瓶本身是沒有溫度的。但是他能隔離食物溫度的外傳。於是一百度高溫的食物在鋼瓶內,便互相把對方煮熟了。
食物可以把食物燜熟,真是神奇!

鹽巴

偶而下廚煮宵夜,常忘了在湯裡面加鹽巴。結果再好的食物都變得淡然無謂了。
一鍋湯只要加入一匙鹽巴,湯就變得鮮美甜口。
鹽的本身是鹹的,但適當的鹽巴入湯後,湯頭卻是甜的。
假如你把過量的鹽巴放進湯裡面,湯就會變得非常的鹹,難以入口。

丟擲銅板

我們常在無法決定取捨時,以丟擲銅板來做決定。
->我們若丟五次銅板,有可能五次是人頭。
->我們若丟十次銅板,有可能八次是人頭,兩次是梅花。
->我們若丟一百次銅板,有可能六十次是人頭,四十次是梅花
->我們若丟一萬次銅板,則人頭出現次數和梅花出現次數,幾乎是一樣多的。
這就是上天賜給大自然最公平的禮物,他叫做『概率』
若一件事情無法做順利,可以怪罪運氣不好。
若一百件事情都無法做順利,那就不能怪罪運氣不好了。

SOGO百貨公司的家庭飾品部門,有在賣畫。
單單複製印刷的話畫,每張約五百元。
單買框,每副約兩千元。
照道理來說,買畫加框,每副共需兩千五百元。但是,若稍加留意,那些早已裱好框,掛在牆上的畫,每副標價都在五千元左右。
為什麼?這就是所謂的附加價值。
在小卡車賣的梨子,十顆賣兩百元,同樣的梨子裝在禮盒,放在水果行,叫價六百元。

筷子

有一次請客人用餐時,不小心掉了一支筷子,因為餐廳的服務生剛好不在,所以我便試著先用一枝筷子吃飯。結果,超出想像的困難,幾乎可以說:一枝筷子根本不可能吃飯。
用一雙筷子吃飯,不管是夾菜、挑肉、撕魚、檢豆或扒飯,都輕而易舉。但少了一枝筷子,就什麼都吃不到了。
理論上來說用一枝筷子吃飯,應該能夠吃到正常用餐量的一半,但事實並不然,一雙筷子的功能若是一百,則一枝筷子的效率則是
零,而不是五十。

節錄 王品台塑牛排
品味生活